top of page

【子嫻的故事】學習放下自己

我很喜歡小孩子,並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且值得被珍惜地。當夢想之家的工作夥伴向我說明基金會的核心價值、服務內容和對象後,很被打動,同時我也認為自己的能力可以祝福這群孩子,很期待透過陪伴,讓他們知道自己永遠都是有價值與值得被愛。

「不要覺得自己吃不完,要吃才會知道。」小二的睿睿有一天這樣鼓勵著小一的秀秀。起初,我發現睿睿每天吃便當都吃很久,觀察後發現無論是吃便當、或是做其他事情時,他總是會否定自己能力。


因此我鼓勵他:「如果沒有開始,那便當永遠吃不完,不試試你怎麼知道呢?」雖然只是「吃便當」這樣的小事,但在那之後,他漸漸學習到做事晴之前不要因為感覺太難而放棄,雖然有時睿睿仍會否定自己、也沒有每次都吃完便當,但他都願意努力嘗試,也開始會用正面話語,鼓勵身旁的同伴。


「老師,謝謝妳陪我做我喜歡的事。」其實剛與孩子們相處時,我常常不能理解他們的行為。直到有一天,我發現若總以自己的角度和高度看孩子,我將永遠無法與他們建立關係,對他們的影響力也微乎其微,因此我開始學習放下自己,從他們的角度了解他們喜歡做的事。


在過程中,我發現我和他們的關係也變好了,他們變得更願意向我敞開心胸分享,我所說的話在他們心中也更有份量與影響力。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