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小姿的故事】愛,讓我學會面對堅強

「我從小就很希望可以趕快長大,也不覺得自己是小孩,因為我的父母希望我不要成為他們的負擔…」受訪的小姿如此說。

小姿的母親是印尼外籍配偶,受訪時的她,樣子活潑有自信,很難想像她成長的過程中歷經家人的拒絕,甚至經歷小小年紀獨居的辛酸。


從小因為家庭變革,被同學批評外貌,甚至遭到同學言語的霸凌,使得她在班上極度沒有自信,沒有情緒出口,沒有同儕支持的狀況下,小姿只好將自己偽裝成不愛說話的孩子,透過看書找自我的價值,甚至成為全校借書排行前10名。


到國中 2 年級時,原本和單親的爸爸同住,小姿和爸爸的女友卻起衝突,爸爸毅然決然的搬離開家,迫使她一人面對獨居的環境。這也使得她變得更加孤僻,深怕在人前說錯話、做錯事,無法被大家喜歡。


就是在這個最黑暗的時期,小姿來到夢想之家。認識了許多哥哥姐姐,她發現自己是被愛的,有許多人用生命在帶領她、重新教導她禮儀、生活常識等等,甚至有大姐姐常心疼她常常回家時間太晚,帶她回家借宿。讓她很有安全感的做自己,也開始喜歡撒嬌,慢慢找回童年失去當孩子的快樂。小姿的改變讓小學同學們訝異原來她很活潑,媽媽也說,她開始愛自拍表示她恢復了自信。


小姿回憶起這個過程,不僅多了自信,當某位曾試圖要班上同學排擠小姿的女同學,自己反而被霸凌的時候。小姿卻願意成為她班上唯一可以傾訴的朋友,也帶她來到夢想之家。從受助者成為幫助者,是小姿認為很值得一件事。


媽媽也看見小姿不一樣了,喜歡幫自己買東西的她,也開始會買東西給媽媽、請媽媽吃東西,媽媽感動說道「我很感動,因為表示她都有想到我」。小姿和媽媽與過往緊張的關係改善了許多,受訪過程中,看的見她們之間的愛和保護。媽媽也期許小姿能找到自己的使命,幫助更多像她一樣的人。

bottom of page